明霜

艰险我奋进,困乏我多情

记山海|凤凰


记山海短篇系列第二则: 凤凰


      有鸟焉,其状如鸡,五采而文,名曰凤皇。 

      凤象者五,五色而赤者凤。


       她站在九天之上,五彩金羽随着凤火织成她周身锦缎,整个碧落天界染上漫天红霞, 足下生灵皆围绕站立,百鸟展翅相贺,众生俯首。

       凤凰五百年一涅槃,自焚为灰烬,浴火重生,循环往复,是为永生。 

       百鸟都欣喜地围着她飞旋,那刚刚于凡间涅槃重生的,年轻的凤凰。

       凤凰看着眼前景象,金色的眼眸似是在看着这九天,又似是透过这一派喧闹繁华看着另一个人的脸。

      她轻轻笑了,一瞬芳华颤动,韶华停转。 

      它们不知道她为何不发一言,就像它们不懂她流下泪水的眼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—-



凡间,大梁与晋连年征战,烽火漫天。 

        前线将军大帐之中,一个将士慌慌忙忙地冲进来,喊道:“将军!见鬼了见鬼了! 属下听人说那战场之上有鬼魅唱歌,怕是有什么邪祟啊!”

       主座上的人皱了皱眉头,站了起来,他身量极高,比那将士生生高出半个头来,他沉沉地注视着他,那将士磕巴了一下,结巴道:“将......将军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“闭嘴。” 他开口。

       他拿上佩剑,叫上几个士兵跟他一道前去查看,那将士犹犹豫豫还想说些什么,他回头冷冷盯着他:“扰乱军心者,斩。”

      大战刚过,战场还未清扫,到处是断壁残垣,破败不堪。今日不知怎的一早便起了 大雾,空气中烟尘滚滚。他四处搜寻,并未发现有什么异样,突然,很小的,他听到了一 个女子的声音从前方传来,那声音不似鬼魅般妖娆惑人,反之如清泉一般涤荡心魂,令人心生宁静。

      身周士兵都止步不前,只有他毫不犹豫,调转方向就朝那处走去。 硝烟弥漫的战场上,他孤身剥开尘雾,就见一个女子坐在石堆上,望着天上。

      风吹过来,迷雾初散。

      风掠过她的脸颊,卷起她的发梢,黑发如瀑,唇色丹红。他看着她的侧脸,阳光倾泻在她身上,那是一瞬间岁月不再流转的模样。 

      她转过脸来,看着面前站着一个男人,一身黑衣,配着一把玄铁银剑,长发被发冠束在脑后。 

       他是她见过的第一个人。

       她百年来未曾离开过栖息的丹穴,直到她第一个五百年来临之际,那一场天神赐劫。

       在未涅槃之前,她不过是只雏凤,族中众星捧月,无双聪颖。但她也从小就被教导,她生来就将为人间而死,护天下安宁。

       那天,她站在仙台之上,应劫而去,神力尽封,以凡人之躯。

 

       她看见他沉静的眼神注视着自己,她喜欢他看她的眼睛,说不出什么道理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是谁?” 她开口。

        这句话本该自己先问出口的,但他还是应了她。

       “晋上将军,商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这一次,晋国的上将军带了一个女子回到军帐,一只九天落下的凤凰。


      帐中将士看着将军身边容貌昳丽的女子,惊艳者有之,戒备者有之。

      “你是什么人,为何出现在这里?” 商寻道。 

      “你是晋国的将军,那这里是晋军大帐......” 她环顾四周,眨了眨那双明媚的凤眼,“我也不知道怎么就到了这里。” 

       商寻闻言皱了皱眉,她闭口不谈自己的身份,而且看她的衣着,并不像普通人家,难道......是敌国的王族。 

       他随即摇了摇头,她已经知道自己的身份,还随自己来了军营,看她一副泰然无畏的样子,应该不可能。

      “阴差阳错罢了,我不会在这里待太久的。” 她说得好像她的去留全由她自己做主一般。

       是夜,将军帐前,右统领道:“将军,这女子来得蹊跷,大战刚过,怕不是......敌军的奸细?”

        商寻把佩剑卸下,闻言似笑非笑地看着他道:“你还怕一个女子?” 

        “这......属下不是这个意思,实在是......” 商寻抬手打断了他,道:“不急,若真是奸细,放在眼皮子底下看着反倒安全,注意她的一举一动,看看她到底想干什么也不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诺。”右统领闻言,知道自家将军心里有数,便也安下心来。

       商寻熄了帐前的灯,拿了一壶酒,走出账外,夜晚的风总是分外凉爽。 而不远处的帐外却围了一群人,商寻看势不对,走近呵斥一声。 

      “想领三十军棍的就继续在这儿看。”

      那些士兵一见是商寻,忙忙散开,逃回各自营帐去了。 

      商寻掀开帐帘,果然看见了那个女子。士兵都是些年轻小伙子,打仗这么许久,哪里见过女人的影子,居然全围在这里想要瞧上一眼。

      这样下去不知会如何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也来了?” 她看着他,一副对刚才情形全然不觉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“你跟我走。”商寻道。

       她跟着他来到了将军大帐,一路上她都静静地看着他。 

       商寻终是停下来,回头问道:“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“他们为什么都来看我?” 她问道。 

       商寻顿了顿,并不掩饰地开口:“因为你生的好看。”

       她轻笑了一下,道:“我原以为你不会来。” 

       人都有趣的很,不过看他们一眼,就有好几个红了脸。 

       她本还想着那个黑衣的男人为何不在,但他还是来了。 

       商寻并不作解释,带她安排了住处,与自己的隔开,他道:“你就待在这里,他们不敢来扰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对了。” 商寻回过头来,“你叫什么?” 

        就算不肯告知身份,也总该有个名字。 

        他第一次见她皱了眉,她道:“我忘了。” 

        她没有忘,她没有名字,她是天地新孕育的雏凤。 

        商寻愣了一下,随即点点头,走了。 

        她突然有些恼,下凡之前该做好万全的准备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商寻帮她置办了些简单的衣物,想让她想起来自己是何方人士,家住何处。可她竟像是全忘了。每日也只是出来晒晒太阳,偶尔也帮着医治伤兵,清理战场。

        一夜,商寻拿给她一张纸,“这是什么?”她问道。 

        商寻垂下眼眸:“你的名字。” 既然你想不起你的名字,我便帮你取了一个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读给我听。” 她还并不识得人间的字。

        商寻第一次见她,是在战场,那时满地残破,迷雾初散,他给她取名,霁然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霁然。” 他低沉的声音读出这两个字,一瞬间像是月光落满了纸。

        她听着自己的名字,美丽的凤眼里流转出绚烂的光彩,她看着手中的字,用指尖一笔一笔细细描摹,那是那张清傲的脸上笑得最美的一次。


       那一战,晋国上将军打得大梁敌军士气尽散,那一战,商寻找到了霁然。


       半月后,晋军里,果然出了奸细。

       大梁战俘逃出大半,晋军里有人里应外合,盗取军事机密,与逃犯一并逃去了沙摩国边境。

       沙摩地势艰险,环境恶劣,易守难攻。

       商寻看着手中的图纸,周总兵与自己十年生死,想不到竟有一日,轮到自己与他一决生死。

       他已然做了决定,桌案边皇帝让他撤兵的诏书被他放在了卷底。

       他去见霁然,告诉她要打仗了,让她离开。

      “去哪里?”

       他沉默,离开这里,不过是下一个生死未卜。

      “带我去,” 霁然站起来,微凉的指尖轻轻点了他的眉间,“当做收留我这段时日的还礼。” 

       商寻不知这个弱小的女子在说什么,连举动也如此无礼,她如何能去战场。 

       但商寻与军中其他人一样,一旦看着她的眼睛,你什么都相信。

        大军出发去沙摩,可这一路诡谲异常,天气时阴时晴,一路上困难重重。沿途水源 全部干涸,军中士气一片困顿。

        今晨时分,有些士兵刚睁开睡眼就看到霁然出现在士兵军营,她淡杏色的衣衫消散 清晨的薄雾,清润的声音从中传来: “跟我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她在前方引路,所到之处,风光和煦,她于一杜鹃花从中站定,旁人望去,那花丛之后是一片清澈的湖泊。

        所有人欢呼雀跃,奔向湖泊,直呼前方的霁然是九天之上的神仙。

       商寻闻讯赶来,看到眼前景象,脸上多日的愁容也随之有些松动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看到霁然独自在花丛中摘下杜鹃花的花瓣放入口中。他走近她,问道: “你怎么会找到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尝一尝吗?” 霁然打断了他的话,她摘下一片火红的花瓣,凑到商寻的唇边,他拿下那片花瓣,迟疑一瞬,放入口中。

       没什么味道,有些轻微的涩。但看她的样子,却像是无上的美味。 

       商寻叹了又气,开口道:“霁然,你到底是谁。” 

       她看着这黑衣的男人,他英俊深邃的眉眼满是连她也看不清的东西。 

       她撇开眼,心道,这些士兵都能猜到的事情,你却猜不到。


       接下来的几日,大军行进迅速,不过多时便赶到了沙摩边境。却只有商寻知道,这几日,霁然每每都到半夜才回来。

        越是久了,越是能看出她的不寻常来。每当大军被路所迷,霁然总能带他们走出去, 那些足以致死的瘴气,都因为她的到来,全部消散。

     这日,商寻终是忍不住,一直待在账中等霁然回来。 

    等看到她的身影出现在门口,他走上前,拦住她的去路。

    “告诉我,这些日子你到底在做什么?” 

     霁然看着他,答非所问地道:“快要打仗了吧?”

     她的脸色有些许脆弱苍白:“你要好好活着。” 

     说罢便转身回去了。 商寻看着她的背影,心轻微地揪起,对着她疲惫的样子,他什么也问不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他不知道的是,沙摩边境,妖魔猖獗。这连日突变的天气,干涸的水流,全是妖法所致。

       霁然神力不在,然神识犹存。这几日的异象,她轻易便能看出是妖魔作祟。 以她如今之能,只能沿途施阵,夜观天象,以凤凰本体为人抵御妖魔。

        商寻与将士守卫城池百姓,霁然守护他们。

        而她一己之力,总有尽时。 

        霁然刚安排好伤兵,回途之时被一只山妖堵住了去路。 

        黑色的烟雾围绕上霁然,在她脸侧突然幻化为一张苍老狰狞的鬼脸。 

        霁然不为所动,冷冷地瞥向那张脸,她的眼瞳看向山妖时,迸发出一瞬的金色光芒。

        那张可怖地鬼脸被这光芒一刺,骤然消散,再次化为黑烟围绕在她周身,一阵尖利的笑声咯咯响起:“哈哈哈,凤凰,是凤凰,哈哈哈哈哈,是凤凰......” 

         突然,山妖靠近霁然的耳边,阴森地戏谑道: “没成气候的凤凰。” 

         那声音鬼魅瘆人,直刺入霁然心底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放肆。”霁然道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那妖瞬间装作一副极度悲痛的样子,道: “小神仙,做个交易吧,这么久了,你也早该力竭了,我不要太多,就留几个人给我,我看,那个将军就不错。” 他咯咯笑着,眼中却满是对霁然的不屑。

        霁然扯出一抹冷笑,袖中拿出一把匕首,对着自己的手掌,道: “凤凰之血,万妖可诛,我以我本形杀你,你没有胜算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那张鬼脸一瞬间笑得万分狰狞,低低地道:“是吗,那他呢。” 

        山妖看着她身后的商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霁然?” 突然,她听到身后传来一声呼喊。

        她转过头来,刚下战场的商寻一身铠甲鲜血染尽,一滴滴红色的血从他黑色的衣袖边滴落。他站在那里,定定地看着她。

       “哈哈哈哈,一只凤凰,居然让凡人给了名字。” 山妖笑得越发张狂,一瞬化作黑雾漫开,四周无数小妖一拥而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她看着商寻,问: “你可信我。” 

        商寻点头,她拔出他身上佩剑,掌心握住剑锋狠狠地划过,血迅速漫上那三尺剑锋,凡人不会看到,她掌心的血散出的耀眼光华,足以灼伤万妖双目。 

        商寻护住霁然,在一众妖兵中厮杀。 

        小妖的道行无法承受凤血的灼烧,它们痛苦地扭曲着身形,无数魂魄在剑下破灭。 

        待这一切消散,霁然的双眼再次从金色变回墨黑,她神识猛然一痛,险些站立不住,商寻忙扶住她。

       “怎么了?” 商寻看她的脸色苍白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没事。” 她看到他满身的血迹,担心地道:“你......” 

        她还未说完,猛然间看到了商寻身后不远处,山妖那张可怖的脸。 

        他苍老的声音幽幽开口:“你救他吧,救你自己的劫数。” 

        一支箭,以不可挡之势向商寻射来,霁然下意识抱住他想让他躲开,而这一瞬,商寻看出了她的眼神,他箍住她的肩膀不让她动作,耳后传来破空之声,一支箭狠狠穿过他的左胸。

       一切电光火石,不过眨眼。

       霁然睁大了眼睛,看到鲜血浸透他的胸膛,他中箭的身躯渐渐有些不稳,霁然扶着 他与他一起跌坐在地上。

      “商寻!商寻!” 她空然地睁着眼睛,他的血烫得她的手微微颤抖:“你为什么不 ......”

      “没有礼数。” 你又是这样,直呼我的名字。

       他低沉的声音也变得没有了力气。于千军万马之中也能只身凯旋的他,此刻,却倒在了她的怀里。

       霁然止不住他口中不断冒出的鲜血,他看她这一副慌张的样子,牵动嘴角想说些什 么,最后不过轻轻念出霁然二字,头缓缓垂在了她颈间。

    她的眼泪控制不住地从眼中落下,心中钝痛,无以复加。

      “商寻!” 霁然大声地叫着他的名字,握紧他垂下的手,战场上凤凰的泪水,比任何东西都令人悲伤。



      “神仙,你救救将军! 你一定有办法的是不是!” 

      大帐中,所有人围在商寻的床榻前焦急地询问霁然。 

       霁然站起身,看着他们说道:“你们出去吧。” 

       其他人面面相觑,还有人想出声质问,右统领却拦住了他们: “出去吧,将军需要清净。” 

        霁然坐回床边看着他,他是被妖法所伤,心脉尽断,要救他的命,只能用她的心血来补。

        她拿出袖中的灵芝,这只灵芝用了凤凰的心血浇灌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会好的。” 霁然的手指轻轻抚过他的眉眼。 

        他整整昏迷了七日,七日里,霁然天天守着他,想着来到人间与他的种种。 

       在第七夜,她看到商寻终于恢复了血色的脸,微微地笑了。 

       她原本如此期望他醒来,再看看他的眼睛。 

       可看着他此时的脸,看他愁容暂歇的眉宇,她觉得,她是时候离开了。

    她在人间注定待不长久,她是来应劫的,不管今后如何,不该与他有关系。

    你不过是个凡人,你好好地,好好地过好这一生就罢了。  

    我只想你好好活着,与妖,与神,都无关。


     七日后,商寻醒了,霁然不见了。 

     商寻一醒,军中事务全堆在了他身上,他每日都要从清晨忙到深夜。 兵士们寻了霁然几日,遍寻无果,后来也就作罢了。然而再也没有人敢在商寻面前提起她。 

      商寻还是依然如常地披甲上阵,依然如常地批阅军报,只有右统领偶尔看到,将军的酒壶里放了两片杜鹃花瓣,在夜深时,又拿出了那把旧琴。 

      这日庆功宴,等大家都醉了,商寻自己拿出一壶酒,走到账外自斟自饮。 右统领看到,也端着酒杯找了出来。

      “将军,又一个人喝酒啊。” 右统领笑笑,拉着商寻坐下,跟他聊些家长里短。胖胖的脸上一片红霞,显然是醉得不轻。 “等这大战完啊,我的女儿也该长大啦,哈哈,不知道现在长成什么模样了,我家那口子啊不知道还是不是那暴脾气,每次回家总要逮着我骂个半宿哈哈哈。” 商寻听着属下聊着家里的这些小事,微微地也有了些笑意。

      “呃......将军,” 右统领突然盯着商寻的脸,有些欲言又止,“以将军的品貌,不知有多少女儿家喜欢呢,怎么......还不准备成家啊?”

      “你也说了,大战未歇,哪有时间成家,平白耽误人。” 商寻摇摇酒杯。

       右统领看着自家将军的神色,咬咬牙,终究还是开了口:“将军,我看,这霁姑娘就不错啊,虽说是有些来历不明,但是我看她对将军是挺好的呀,您受伤那几天她一直都在照顾您,您就没考虑过,等打完仗把她娶回去?”

      商寻沉默了,只定定地看着酒杯中的月色,想起她那晚看着自己,叫自己好好活着。

      右统领看将军的神色,自知失言,再说霁姑娘都不见了,现在来跟将军说这些又有什么用呢。

      后来,右统领也走了,商寻一个人独酌了半宿,夜渐渐冷了起来,他留下一地的酒, 转身回军帐。

       他打开门,冷峻的脸庞在夜色中显得如此孤独默然,门外的风吹得他衣襟猎猎。 

       突然,他站住了,停在门旁久久不动。 

       在没有点灯的大帐里,霁然站在那里,一身素衣,静静地望着自己。 

       他不知道,每次自己想起她,她就会心痛,每一夜,每一次他独自念她的名字,都会如此。因为她用风血灵芝填补了他的心脉。他心里,流的是她的血。 

       就在方才,霁然心口猛然剧痛,那份思念和悲伤让她分不清到底是他的还是自己的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走这些日子,你怎么总是难过啊。” 她轻皱着眉,“刚刚,实在痛得有些狠了。” 

        商寻看着她,说不出话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说啊,是怎么了?” 霁然温柔地道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缓缓开口: “说要娶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一瞬,她的呼吸都像是顿了一下,这句话轻轻地,又重重地落在她心间,让她知道,她到底是输给了对他的留恋。

        霁然眼中微微有些光,在月光中晃开。他再也隐藏不住,痛苦如山海相袭。他上前几步,带着一身寒意,紧紧地抱住霁然。

       “待在我身边。” 

       她被他拥在怀里,轻轻用指尖抚摸他的发丝。她用沉默给了他一个承诺。


        在一起的岁月像是瞬间又像是已过完了一生。 

        她陪在他身边,看他戎装加身,替他包扎伤口,伴他夜读公文,为他填灯加墨。 

       她在房间的角落里看到了一把琴。她没有想到商寻竟也会弹琴,她来了兴致,抱着琴走到商寻面前,想让他弹一首。 商寻无奈,把琴放在桌案之上,道: “我只会一首,我娘常弹的。” 

       当夜,商寻弹了一首曲子给她听,战场上握刀的手早已不适合弹琴,可她仔细听着,只觉得比九天上的仙乐还要好听。 

       一曲弹完,商寻道: “我不像我娘,我记得词,不会唱。” 

      "那你说与我听也无妨。” 霁然的眼睛亮着。

       商寻看着她美丽的脸,缓缓念道:“有美人兮,见之不忘。一日不见兮,思之如狂。” 念及这里,他看到霁然微微笑了。

      “凤飞翱翔兮,四海求凰。无奈佳人兮,不在东墙。” 他的睫毛浅浅遮住他的眼眸, “将琴代语兮,聊写衷肠。何日见许兮,慰我彷徨。” 念到这里,商寻就停住了。

      “念完了吗。” 霁然道。

       商寻点头。

      “何日见许兮......莫不是催着想娶我?” 商寻看着她的笑颜,轻笑不语。 

       她问道:“这首叫什么名字?” 

       商寻按下琴弦,轻抚开她的额发,道:“凤求凰。”




       商寻几次三番违抗皇命,这一天,终究还是来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一定要去?” 霁然拉住他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只是回去复命,不必担心。” 在雪山上,商寻用披风裹住她,扫去她眉上的落雪。这是他们唯一一次出游,也不过是去邻近的一座小雪山,看半日的白雁镜湖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想他们活着,” 他捧着她的脸,笑了,“我想你活着。” 

       “但我想让你娶我。” 霁然的眼就如这漫天冰雪般晶莹无暇,刺人双眼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唯一一次吻了她,抵着她的额头,对不起,今日这场雪,当商寻娶了你。 


       商寻上马,回头看了霁然一眼,策马向皇城而去。 

       霁然硬撑着,在他转身那一刻,弯下身子,紧紧捂住胸口。 心口的痛从他最后看她那一眼达到极限,你骗我,你分明,是想与我决别。


       摄政王根本没有让他进殿,皇帝早已被挟持,那些让他撤军的诏书都是他为代发。他不过是要铲除所有忠于老皇帝的臣子,铺好他篡位的路。

       商寻一来就注定要受这谋反的罪名,没有机会见老皇帝最后一面。

      “商寻,你当场受刑,便当是你一人谋反,扰乱军心。你若是不肯,你军中将士,全做罪臣论处。” 摄政王站在高台之上,冷眼看着孤身一人的商寻。

       商寻轻笑一声,拿出帅印,掷于高台之上,玉石碰撞的声音在空旷的刑场上回荡着清晰而绝望的回音。

       四周禁军立刻拉开弓箭,全体戒备。

       摄政王看着碎裂的帅印,笑了笑,道: “不愧是商将军,你痛快受死,你的小美人也不会被充当军妓。” 他听闻那美人的美貌已经很久了。

       听到这句话的商寻一瞬间眼中爆发出杀意,他看着摄政王,竟把那高台之上的人看得一身冷汗,他迅速稳下心神,挥手大喝: "杀了他!”

       突然,天空上传来一声清亮的鸣叫,本来是无比悦耳的声音,却生生让人生出一股惧意。天空中百鸟盘旋,一个女子,着一身火红的衣裳飞落在刑场。

       她的双眼已变为纯然的金色,墨色发丝在身后飞扬。

      “我看谁敢。” 她来,带来了漫天红霞,像是整个天空布满了火光。 她声音击在人心上,只让人心口发痛,喉头一甜。 

        所有人惊惧地看着这个女子,不知她到底是妖是仙。

       “霁然。” 他不可置信地看到她出现,我不是让你走吗。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她冷然的脸在看到他时慢慢浮现一个笑容,道:“我来陪你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不是要守这城池吗。” 她衣袖一扫,四周猛然燃起大火,“他们要杀你,那我就烧了这里,把这城送给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霁然自破元神,招来凤火, 看着惊慌逃窜的众人,她嘲讽地笑: “世人只知凤凰现身是为祥瑞,但他们可曾见过凤凰之怒!”

       火势越烧越烈,霁然一身红衣在火场上泰然站立,像是浑身也被火烧着了一般。 

       停下,霁然,停下,你受不住的。 

       商寻在火外喊着她,向她跑来,而霁然只是用指尖向他一点,他便再也不能前进半步。她用尽最后一丝神力保护着他。

       她此举是以凤凰本形相拼,逆天而行,自遭反噬。 无数的箭从城墙上向火场里射来,想要射杀这个“妖女”。 

       她轻轻地笑,她去的了邪祟,却去不了人心。

       到底是让那山妖算准了,  算到只有人,  可以杀神。

       商寻拼了命想将她拉出来,而霁然却在火海中看着他,美丽的面容好像生来就是为 了一场毁灭。

        原来,你就是我的劫。

        你用什么来救我。

        你不过,是我的一个劫数而已。 

        你本可以好好当你的将军,沙场驰骋,建立功勋,衣锦还乡,娶妻生子。 

        你不该带我回去,不该为我受那一箭,不该参与到神的命数中来。 

        她看着商寻布满泪水的眼睛,自语道: “我还知道你那首凤求凰是没有念完的。那最后一句,你故意不说的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愿言配德兮,携手相将。不得于飞兮,使我沦亡。” 

        你忘了吗,你的心里流的是我的血,你说你念完了,可是,你那时明明心痛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霁然的红衣如火焰一般包裹着她,满天的飞鸟齐声悲鸣,她绝美的侧脸映着火光, 一如商寻第一次见她的模样。

       她身影最终消失在火海,随着所有城里反军的死亡。

       当一切烧毁殆尽,商寻猛然倒地,他身上的束缚随着火焰的消失而解开,他努力站起来,走到废墟之中,用尽全力沙哑地呼喊她的名字,而空荡荡的四周回应他的只有他自己的回音。

       霁然不见了,在火场中央,只留下了一颗梧桐树。 

       他是她此生的梧桐树。

       他靠着那颗梧桐,想起她脸上那副清傲的表情,说着 “阴差阳错罢了,我不会待太久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哪有什么阴差阳错,都是命中注定。

       摄政王颤抖着从角落里出来,看那女子消失不见而商寻孤身一人,眼中划过一丝狠厉,他拿过尸体手里的弓箭,对着商寻射出。

      当商寻的部下终于冲进城来时,他们看见的, 就是商寻靠着梧桐树而死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 右统领大悲,率领旧部擒拿逆臣,救出皇帝。 


       世人记住的,是那次摄政王的谋反,是一位为国尽忠的将士,是一场救世的大火。 

      不是尝着杜鹃花瓣的女子,不是为她弹凤求凰的将军。

      那场火,击碎了逆臣的谋反,那场火,商寻再也找不到霁然。

      他们这一世,终是应劫而去。

      碧落黄泉,两不相见。




      九天之上,天光乍开,三界震动,凤凰重生。百鸟飞禽都称她为凤主,没有人,再没有人,叫她霁然。


      “凤主,人间的人都是什么样子的?” 小小的重明靠在凤凰的膝上,发出她久思不解的疑问。

      “怎么,是哪家的公子?” 她调笑着她。

      小重明突然红了脸,忙说没有的事。

      她看着凤凰,突然问道: “凤主,你在人间都发生了什么事?你怎么从来不说啊?”

      她们年轻的凤主真的很好看,但是总是不笑,像有什么心事。

      “没什么事。” 她抚摸着重明的头发,淡淡地道: " 我都忘了。” 

       她再也没听过凤求凰,她再也没有那个名字,她不再看落雪,不再摘杜鹃花。

      只有她忘了,霁然才随商寻一起死了。

      她自始至终是天下人的凤凰,只是那一个人的霁然。

      她要在路上等他来寻。    

      当迷雾初散,等天色将明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記山海 · 第二則



 作者的话:

    一只不一样的凤凰

    比起华丽

    她更有些淡漠,有些傲气,而又专情

    如果她入凡间遇见了谁

    那一定会是位将军

    黑色的衣衫,银色的铠甲,脑后束着长发

    杀伐决断,内敛温柔

    过了一千年若她还记得他

    这个故事一定悲伤又美丽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 明霜

评论(11)

热度(39)